岡山空襲:1944年10月15日《紐約時報》報導

Le̍k-sú-oân
phian-chhip

在1944年10月中旬,美軍發動了幾次針對高雄岡山的空襲,這次的行動也成為當月15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頭條消息之一,標題為「創紀錄的B-29機隊擊毀福爾摩沙基地」(Record B-29 Force Wrecked Formosa Base),並在內文中報導了艦載機與B-29超級堡壘的襲擊[1]

1944年10月15日《紐約時報》頭版(局部)。

完整報導如下:

岡山轟炸

超級堡壘襲擊日本南方的最重要基地

日本拉警報

據報艦載機在攻擊的第七天襲擊福爾摩沙

紐約時報特別報導

華盛頓,十月14日——單次攻擊所用過最大數量的B-29超級堡壘,在今天成功地襲擊了福爾摩沙島上的岡山,該地可能是日本南方領土上最重要的航空目標,以上是戰爭部所宣告。岡山是至關重要的日本維修基地與補給站。

今日下午稍晚,戰爭部表示參與襲擊的四架B-29失聯,不過這不表示已經失去它們。有些預計在適當的時候會從我方基地回報。

[合眾社稱,東京報導有450架艦載機對福爾摩沙施加了兩次攻擊,這是為了破壞菲律賓防衛力而發動的攻擊的第七天]

防空火力薄弱

據稱岡山所用以抵抗B-29的防空火力相當薄弱。初步報告顯示轟炸結果「良好」。天候足夠明朗以便實行目視轟炸。

超級堡壘是從中國的基地出發,我方並未透露其數量,不過東京的無線電稱大約有100架。在先前攻擊滿洲鞍山的B-29,則有超過100架。

戰爭部對作戰行動發布了如下的公報:

「一支屬於第二十轟炸機集團、由B-29超級堡壘所組成的大型特遣隊,攻擊了福爾摩沙島上的岡山。岡山是至關重要的日本維修基地與補給站,也被認為是日本南方領土中最重要的航空目標。」

「任務從位於中國的基地展開。目標上空的天候良好,且完成了目視轟炸。返回機員的目擊報告顯示攻擊成功。在這次任務中,使用了過去任何攻擊都未使用過的龐大數量的超級堡壘。」

「尚未有關於敵方抵抗方面的報告,且我方目前為止未有回報損失飛機。」

四架B-29失聯的聲明則在稍後發出。

岡山是高雄北方十哩處的一座小型城鎮,地點位在福爾摩沙南部的內陸。基地據所知是用於維修與補給多數在菲律賓與中國地區行動的日本飛機。

目前相信已經造成了龐大損害,由於這次超級堡壘從基地出發後沒有航行那麼遠,與之前的一些任務相比能夠運載較重的炸彈負荷。據估計一次往返大約2,000哩,相較之下,八月時由B-29所執行的蘇門答臘攻擊,往返則需航行3,600哩。

日本拉高警報

珍珠港,十月14日(合眾社)

——日本最高層官員之一,海軍大將高橋三吉,即吳市的大型海軍基地指揮官,在東京的廣播中直截地指出,由海軍少將馬克·A·密茲契(Marc A. Mitscher)所領導的一支快速特遣隊,透過這長達一周的攻擊,「以對重奪菲律賓展開前置作業」。該特遣隊隸屬於威廉·F·海爾賽(William F. Halsey)上將的第三艦隊。

高橋大將同時也針對美國登陸日本本土南方兩百哩處的福爾摩沙與琉球群島的可能性做了猜測,也稱美國特遣隊的背後就是「敵方的主要艦隊」。

[當日本在廣播中反映著美國大膽的空襲所導致逐漸拉高的警報時,國家廣播公司所收聽到的柏林無線電,正放送著一支東京特電說著「整個日本民族將寧死不降」。]

關於東京所報導,有關密茲契上將的海軍軍機在週六就已經襲擊福爾摩沙的說法,並沒有得到美國方面的直接證實。

兩則日本帝國大本營由東京發出的戰爭公報,宣稱B-29「幾乎沒有在福爾摩沙投下任何炸彈而敗逃。」

東京的公報說B-29在下午飛到了福爾摩沙,也就是日本那偷來的帝國在西太平洋的主要補給基地,而在此前,則有共450架艦載機於早上分兩次襲擊了「多處地點」。

目前的累計數字顯示,自從星期日以轟炸方式攻擊了東京東南方1,135哩處的馬庫斯島以來,美軍所開展的毀滅性攻擊已經造成日本損失了140艘船,且有87艘小艇沈沒或損壞,以及有525到530架飛機被殲滅或受損。

美國則在對馬庫斯、琉球群島、福爾摩沙與臨近的澎湖群島和菲律賓主島呂宋的攻擊中,損失有五十三架飛機。

海爾賽上將的艦隊自從在八月30日展開對西太平洋的攻擊以來,已經擊沉或擊損了399艘船與257艘小艇,並摧毀或破壞了1,590到1,595架飛機,同時美方本身損失了104架飛機。

在日本,另一系列用以鼓動國內戰線的誇大宣稱中,斷言有160架美國飛機被擊落,且有31艘船被擊沉或擊損,其中包括擊沉三艘航空母艦、三艘不明戰艦與一艘驅逐艦,以及擊損航空母艦及戰艦各一艘。

東京的公報稱美國人是「驚慌失措、無章法而竄逃」,同時還說有一艘被擊沉的航空母艦是「巨象」等級尺寸,且是密茲契上將的旗艦。不過,日本也承認福爾摩沙有「一些損害」,日本是在1941年時從此地發動對菲律賓的入侵。

我方軍事專家認為日本對於估計駐有15,000名士兵的菲律賓的防衛能力,已經明顯地被美國針對其外圍保護基地和菲律賓本身的襲擊給削弱了。

據指出日本重型船艦的損失(大多是運輸艦),造成他們難以補給菲律賓的駐軍。

與之同時,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的軍隊已經在摩羅泰島上安頓,該島位在菲律賓南方僅300哩處,同時美國陸戰隊員與陸軍士兵清理了帛琉群島南部,在這個距菲律賓東方僅500哩處占有了數個航空基地。

除了台灣的消息,同一天的報紙也另外報導了日本攻佔廣西桂平的消息,並在台灣的報導之後附有一則地圖簡述當時兩地的戰況:

B-29打擊了福爾摩沙,但敵軍斬獲於中國

在美國艦載機從太平洋對福爾摩沙的毀滅性打擊之後,最大的超級堡壘機隊向岡山發動攻擊(1),這裡是至關重要的維修基地與補給站。不過,此時中國人則遭受挫敗,往桂林推進的日本取得了桂平(2)且從平南與平樂(3)分別向北及向南壓制。經湘桂鐵路(4)進軍的敵軍,則沒有報告顯示有進一步行動。

另一方面,日本發行的《讀賣報知》[2]也有關於這一系列戰事的消息。讀賣在10月15日以頭條報導了14日的敵方襲擊,其中可以看到上述《紐約時報》所引用的大本營說法:

1944年10月15日《讀賣報知》頭版(局部)。

《讀賣報知》在頭版發布了兩則「大本營發表」,第一則表列著有三艘航空母艦擊沉與一隻航空母艦擊破;第二則「擊墜百六十機」則宣稱10月14日早上的兩次攻擊,有「約450架艦載機襲擊台灣各地,午後更有從支那方面來襲的約百架B29,幾乎沒有投彈便退去」。

  1. 身形龐大的B-29是從陸地出發,「艦載機」則是能夠在航空母艦起降的一般戰機。
  2. 《讀賣報知》是《讀賣新聞》在戰時與《報知新聞》合併而產生的刊名。